兒童戲劇教育專門網
Knowledge Intelligence Dynamic Skills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 忘記密碼
登入  
主頁
專業用家推介
戲劇教育研究
教育性戲劇技巧
戲劇化學科教案
戲劇遊戲
兒童戲劇本
兒童故事
兒童文學書評/戲評
特寫座談
兒童藝術影音百寶箱
討論特區

討論特區
 
          我的帖子 我的回覆 搜尋
 
 
 
討論特區 - 教仔互動劇場 - 撒謊 (講大話) - 互動劇場變奏版
發表帖子 回覆主題
互動劇場變奏版
kidstheater
發表於 2010/10/14 17:45

 

這是互動劇場變奏版, 未觀看原版的版友,請先瀏覽撒謊講大話)
前言及互動劇場
 
 

角色交換:
 
媽媽B說:「巨人有多大呀?」
小敏:「很大,很大…!」
媽媽B說:「是巨大,非常大,極大,大得驚人,巨無
霸呀!」
小敏:「是巨大,非常大,極大,大得驚人,巨無霸呀!」
媽媽B說:「咁大呀,咁巨人見到乜呀!」
小敏:「見到天,見到山,見到船,見到雀仔!」
媽媽B說:「嘩,有乜顏色呀…」
兩母女快樂地談論了一整天,從南到北,從小鳥到小魚,從天的藍到海的綠,最後…
媽媽B說:「有一次,比巨人更大的巨樓上發生大火,上邊有小朋友,巨人好朋友點幫佢呀?」
小敏說:「我會用…」
 
小敏不單喜愛想像,媽媽更借機向小敏重溫了很多知識、態度及技能,小敏不單不害怕學習,更有很多聯想、創意能力,這些可以幫助孩子擁有解困能力的源動力。
 
你在實際生活中,有沒有經歷過類似情況? 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嗎?

 
 
 
 
 
1)      謊言的分類
西方家長及日本家長普遍認為孩子說謊(特別是幼兒)是天真行為,無需擔心及處理;華人社會一直深信誠實是一種美德,所以過分認真。其實兩種處理方式都有不足,因為撒謊原因及程度各有不同,要按不同情況來作不同處理。就讓我們用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當中的行為,撒謊可分成以下七種越多,程度越嚴重):
 
()       幻想性的謊話
()       自我中心的謊話分不清別人與自己)☆☆
()       隱藏自己弱點的謊話☆☆
()       恭維性謊話☆☆☆
()       害怕責罰的謊話自我防衛)☆☆☆☆
()       欺騙別人的謊話反社會行為)☆☆☆☆☆
()       病態性的謊話經常並不自覺)☆☆☆☆☆☆
 
 
2)      犯錯免被罰的謊言如何面對
孩子最常發生的是第五種,即是犯錯後不想被罰而說謊,如家長知道後,要明確表示不可以接受並定下罰則,但不需要馬上執行,可以提出一個“守行為”時間,使孩子有所知悔又得到舒緩,而又不至於太過難堪。家長的情緒反應不用太兇惡及失控,但如果不理會或只輕描淡寫回應,孩子會逐步發展成第七種的病態性撒謊,後果就非常嚴重。
 
3)      幻想性的謊話
幻想是孩子年幼的本能,因未能分清真假,所以把真實與虛擬混淆。家長可以參加劇場中的媽媽B,引導孩子從幻想中學到知識,從而培養正確態度及掌握技能。家長多講故事,而且聆聽孩子回應的故事,久而久之,童真的幻想就會化成創意的天份。
 
 
4)      改正謊言的原因
說謊的反面是誠實,但兩種概念都不是性格的特性,只是偶然的行為現象。所以必須正視謊言背後的原因、心態及性格。
想要改正孩子說謊的行為,最重要是讓孩子了解,謊言只會使自己失去其他人的信賴,謊言也不能美化事實,使自己成為優秀的人,獲大家的信賴及接受。


 
請繼續瀏覽劇場教仔參考資料,裏面列出了教仔參考書目,以及本劇場的pdf檔案。
 
我們會繼續在教仔互動劇場內加入其他題目,歡迎一起留言討論、交流教仔心得!

 

 

1

 

 
   
 
 
 
私隱政策聲明 版權及知識產權 免責聲明 使用條款及條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