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戲劇教育專門網
Knowledge Intelligence Dynamic Skills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 忘記密碼
登入  
主頁
專業用家推介
戲劇教育研究
教育性戲劇技巧
戲劇化學科教案
戲劇遊戲
兒童戲劇本
兒童故事
兒童文學書評/戲評
特寫座談
兒童藝術影音百寶箱
討論特區

討論特區
 
          我的帖子 我的回覆 搜尋
 
 
 
討論特區 - 教仔互動劇場 - 作弊 - 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發表帖子 回覆主題
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kidstheater
發表於 2010/10/14 17:35

 

「教仔互動劇場」以有趣、誇張的戲劇手法,把普遍家長和教師所遇到的管教問題和處理方式呈現出來,期望能激起家長師表們的回心微笑,更望能贏得你們的積極回應,發帖與大家分享交流教仔心得。我們深信管教之道沒有什麼是必勝秘方,但若能開啟真誠互動的對談,家長也能從子女身上獲得成長啟迪。
 
孩子作弊,不單觸犯了校規和破壞自己的誠信,亦代表他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,或者得不到樂趣和滿足,若沒有恰當處理,可能會引發更嚴重後果。
 
 如何幫助孩子在學習中獲得成功感和樂趣,避免作弊或其他負面行為?希望你可以代入以下的四幕劇, 然後一起討論每一幕的問題。
 
 
教仔互動劇場:作弊
 
第一幕:課室
十歲的志偉覺得算術很難,解答黑板上的乘除混算法時,做了一半便感到很迷茫而停下來,想請老師幫忙。
老師A說:「我講課解題時,你發夢飛咗去邊呀?你成日唔專心,又貪玩,做解題時又要煩老師,你以為我只教你一個呀?駛唔駛老師同你開私人補習班呀?」
志偉回家面對一版又一版的混算題,又不敢放棄,只好硬著頭皮去找哥哥求助。
*志偉在學習上遇到困難, 如果你是老師A, 你會怎樣幫助他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, 與大家分享。
第二幕:下午家中
哥哥A說:「你的叻用晒啦,我唔得閒喎!唔叻就上堂時唔好夢遊啦!用吓腦啦!」
志偉無奈,只好在似懂非懂之間把功課胡亂完成,第二天找同學借功課抄襲,希望可以瞞騙老師及家長。
*孩子得不到老師和家人的支持, 面對困難時會如何自處和獲得心理上的滿足? 如果你是哥哥A, 你會怎樣回答他?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, 與大家分享。
 
第三幕:測驗後
志偉以抄襲方式完成家課,但當然不能應付算術測驗啦!首先向家長說謊,後模仿爸爸簽名,終被揭發!
老師A說:「我都奇怪啦!你咁懶,上課又唔用耳仔聽書,無理由啲功課會做得咁好嘅!我一早就估到架啦,一測驗就死晒啦!重學人冒爸爸簽名,手法咁差就咪獻醜啦!嚡!咁細就做騙徒,大個都唔知會點囉!」
志偉開始無心上學,討厭唸書,家庭不和,憎恨哥哥,孤單之餘很想找可訴心聲的好友,物以類聚遇上了有型有格的食煙朋友,更不幸的是接觸到軟性毒品。
*如果你是老師A, 你認為怎樣才能幫助志偉回頭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, 與大家分享。
 
第四幕:危險邊緣
志偉沒有上課,還經常說謊,有一天他向爸媽要錢進行課外活動。爸媽感覺到志偉近期出現的偏差行為,借機向志偉開火
爸爸A:「課外活動可以當飯食咩?去玩就去玩啦!成日去玩,功課又唔做,踢波會發達咩!睇吓你啦,有邊忽似個學生呀!我警告你咪群你啲豬朋狗友呀,佢哋個個都係道友嚟架,學咗你死硬架!」
媽媽A:「屋企唔係做地產呀,邊有咁多錢比你駛呀!你估我哋有十萬九千七咩。好心你學吓哥哥啦,兩個都係我生嘅,點解你咁唔生性呀!你想媽咪老咗先去探你監咩!」
志偉沒有良朋益友,也失去家人的支持,生活何來樂趣,更遑論有回頭的機會?
 
*如果你爸爸A/媽媽A,你會讓志偉參加課外活動或培養有益的興趣嗎? 為甚麼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, 與大家分享。
 
 
 
如果四幕劇中的教師和家長, 改變對待志偉的態度, 志偉的結果又會如何?
 
假如志偉的生命有take 2又會如何?click入討論特區中的四幕劇變奏版, 一起看看有甚麼轉變, 以及發帖一起討論。我們還提供了溫馨教仔提示給大家參考。
 
feierdandan525
發表於 2015/3/9 11:51
標題: 志偉在學習上遇到困難, 如果你是老師A, 你會怎樣幫助他?

 首先, 我会接受孩子碰到困难这个现实,不会生气和批评;接着,我会单独辅导,也会帮助孩子寻求同学和家长的支持,会帮他找一个同学可以和他一起学习,帮助他学会做算术题;同时也会和家长沟通,希望家长在情绪上可以支持,在行为上也可以帮孩子在家补习.

其实,四幕剧每场都是机会来接受和帮助孩子.最重要的是第一步,接受,这样就不会有指责发送

 

1

 

 
   
 
 
 
私隱政策聲明 版權及知識產權 免責聲明 使用條款及條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