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戲劇教育專門網
Knowledge Intelligence Dynamic Skills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 忘記密碼
登入  
主頁
專業用家推介
戲劇教育研究
教育性戲劇技巧
戲劇化學科教案
戲劇遊戲
兒童戲劇本
兒童故事
兒童文學書評/戲評
特寫座談
兒童藝術影音百寶箱
討論特區

戲劇遊戲
戲劇遊戲
進階搜尋
 
  遊戲導言 暖身遊戲 肢體遊戲 感官遊戲
注意力遊戲
認識遊戲 溝通遊戲 想像遊戲 扮演遊戲 戲劇創作遊戲 身心放鬆遊戲 參考書目 - 戲劇遊戲
 
 
 
 
戲劇遊戲的 10種歸類
 

    在這網頁內,將以十個遊戲種類以整理從坊間不同渠道所收集、改編、或是新編的戲劇遊戲,並按其功能歸類為:(1)暖身遊戲、(2)肢體遊戲、(3)感官遊戲、(4)注意力遊戲、(5)認識遊戲、(6)溝通遊戲、(7)想像遊戲、(8)扮演遊戲、(9)戲劇創作遊戲及(10)身心放鬆遊戲等共十個類別。





1.    暖身遊戲  WARM-UP - 每段及每課節的「切入」,進行適量的肢體動作活動,使學生心理及體質進入活躍及準備狀態;培養他們與人相處和合群能力,能就主題活動建立學習動機。





2.    肢體動作  MOVEMENT - 肢體動作使學生了解自己身體,掌握空間及形狀的關係,學習動作構成的各種心理動機。肢體動作是演員學習操控動作、形體與表達的方法,是學生學習操縱舉止表現的手段。肢體動作對兒童手腦協調、智能發展、身體認識都有莫大益處。透過肢體動作增強感官認知的建立及自我認同,發展想像力,當中一部份與群體益智遊戲極為相似,可交換使用。





3.    感官遊戲 -「感官遊戲」透過遊戲集中及鬆馳的情緒,增強及重建學生的感官意識。參加者及學生的視、聽、味、嗅、觸覺、平衡以至感受,都能達更敏捷的反應,並透過五觀的「觀察」訓練,產生流暢的創造力。





4.    注意力遊戲 - 注意力是戲劇表演非常重要的技能,注意力使角色能在視覺、語言、觸覺以至感覺上透過交流帶出信息,達到與其他演員及觀眾溝通的目的。注意遊戲也是一個可改善同學注意力的訓練活動。





5.    認識遊戲 - 了解別人是達到戲劇角色間溝通手段,透過認識訓練使演員擁有追求及了解別人內在人格的能力及熱情。「認識遊戲」使參加者互相了解,增加合群能力,也藉認識別人而達致認識自己的果效。





6.    溝通遊戲 - 溝通遊戲重視溝通技巧的訓練,與「認識遊戲」直接透過遊戲進行「認識別人」或「角色」有所不同。溝通遊戲也不同於注意力訓練,集中於五觀的專注。溝通遊戲的重點在「溝通技巧」的訓練。





7.    想像遊戲  IMAGINATION - 運用肢體動作、感官認知、思考解困的混合活動,刺激學生想像的經驗,使學生能經歷觀察、感受、模仿的過程,並進行加減、轉換、重組的實驗,以達成創造新形象、新故事、新事物的訓練,建立創意的心理質素。





8.    扮演遊戲 - 扮演遊戲是運用遊戲手法使參加者進入一種角色、一種情境。透過遊戲的愉悅氣氛,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使學生掌握投入扮演的技巧,也在角色扮演的遊戲中了解角色,了解自己。





9     戲劇創作遊戲 - 透過遊戲的氣氛,使參加者在集體空間下建立創作力的流暢性,擁有流暢的創造能力就是創作的戲劇最高境界。





10.  身心放鬆  RELAXATION - 調節性的舒緩活動能消除學生的緊張情緒,使學生在戲劇活動後情緒回復穩定,並得到舒泰。透過放鬆可以導致知覺能力的增加,放鬆活動也可平衡及調適學生的負面情緒。身心放鬆也是想像力活動的暖身遊戲,也是戲劇活動的結束活動。身心放鬆目的在回復學生的心理彈性,在階段性結束時,使學生擁有一個儀式的感覺。

 x 
 Theater games category.pdf 
戲 劇 遊 戲 使 用 指 引
 

「戲劇遊戲」是戲劇技巧中重要一環,是學前、小學及初中戲劇課堂及活動的最佳戲劇技巧訓練工具。每類遊戲都各自有專門功能,但當中很多遊戲都擁有多於一個的功能,所以可各自交叉互換配套使用,互相配搭。


「戲劇在教育」各種技巧需要按學生的個別差異進行修改及演化,把「戲劇遊戲」、「教育戲劇技巧」及「扮演」的不同技巧靈活多變,適切學生及參加者能力來組合,才能達致理想的學習果效。運用「遊戲」作為「入手點」組合成各種扮演及主題,從淺入深,建立興趣,參予、投入更能達至知識的內化、態度及能力的建立。「戲劇遊戲」就是戲劇重要的「入門」部份。導師須預設教案方案及後備計劃,靈活地按學生需要進行應變才能達理想成績。


例子(1): 小學語文科教案「達爾文」中希望學生學習 (a)達爾文如何堅忍下成功?並 (b)從課文中學會眾多艱辛險峻環境的文字描述。要體會行走險峻環境要先從普通情境步行中,所以「肢體遊戲快慢輕重」就最為適當步行練習,並進化為不同環境下的步行動作,最後當然是險峻的空間下的經歷。透過艱難辛苦生活的「扮演」,「達爾文」成功之道當然就再不是空談了。


例子 (2):要孩子體會被媽媽保護、面對危險與群體合作的關係上,「麻雀捉雞仔」是最佳遊戲,「一二三紅綠燈的後現代版」是合作能力培養的最佳遊戲。

 x 
 

 

 
 
 
頁數: 1
 
 
討論特區  

 
 
 
pFn vΪѲv Kdn ϥαڤ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