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戲劇教育專門網
Knowledge Intelligence Dynamic Skills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 忘記密碼
登入  
主頁
專業用家推介
戲劇教育研究
教育性戲劇技巧
戲劇化學科教案
戲劇遊戲
兒童戲劇本
兒童故事
兒童文學書評/戲評
特寫座談
兒童藝術影音百寶箱
討論特區

討論特區
 
          我的帖子 我的回覆 搜尋
 
 
 
討論特區 - 教仔互動劇場 - 撒謊 (講大話) - 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發表帖子 回覆主題
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kidstheater
發表於 2010/10/14 17:46

 

引言
 
「教仔互動劇場」以有趣、誇張的戲劇手法,把普遍家長和教師所遇到的管教問題和處理方式呈現出來,期望能激起家長師表們的回心微笑,更望能贏得你們的積極回應,發帖與大家分享交流教仔心得。我們深信管教之道沒有什麼是必勝秘方,但若能開啟真誠互動的對談,家長也能從子女身上獲得成長啟迪。
 
撒謊是幼兒或者青少年常見的行為,有些人覺得這是天真行為而毋須理會,有些人深信誠實是美德所以過份認真,但其實兩種都不是最理想的處理方法。
 
謊話有很多種類,各有不同處理方法,例如孩子會因為幻想而說出不符現實的話,如果矯枉過正,便會阻礙他們的想像力和創意,甚至令他們對現實環境和成人產生負面印象。希望你可以代入以下的教仔劇場, 然後與大家分享心得。
 
教仔互動劇場
撒謊講大話)
回家路上
快要六歲上小一的小敏,有一天在放學回家的途中對媽媽說:「今朝我見到一個比對面那座山還要高的巨人呀!」
 
媽媽A說:「唔好亂講呀,老師當你講大話架!邊有巨人呀,不要再提呢啲乜巨人故事呀,全部假架!第二日上小一就大件事啦。小一就係大個女,唔可以玩啦。唔可以再成日亂諗嘢架,知道嗎?講大話唔得架,知道嗎?」
 
小敏非常傷心,因為三年來她最喜歡聽老師講故事,巨人、小仙子、小紅帽、灰姑娘、小矮人、公主、王子都是她的至愛,也是她明辨是非、正確態度及快樂的泉源。小敏開始不喜歡上學,因為她很怕不可以玩,不可以講故事的所謂「小學」。小學不再是小敏的「希望」,反而成為小敏的「惡夢」。
 
*小敏喜歡想像,如果你是媽媽A,你會如何幫助她培養想像力,同時提升學習興趣?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, 與大家分享。
 
如果小敏的家長改變態度,結果又會如何?click入討論特區中的教仔劇場變奏版, 一起看看有甚麼轉變, 以及發帖一起討論。我們還提供了溫馨教仔提示給大家參考。
 

1

 

 
   
 
 
 
私隱政策聲明 版權及知識產權 免責聲明 使用條款及條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