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戲劇教育專門網
Knowledge Intelligence Dynamic Skills 聯絡我們 加入我們 忘記密碼
登入  
主頁
專業用家推介
戲劇教育研究
教育性戲劇技巧
戲劇化學科教案
戲劇遊戲
兒童戲劇本
兒童故事
兒童文學書評/戲評
特寫座談
兒童藝術影音百寶箱
討論特區

討論特區
 
          我的帖子 我的回覆 搜尋
 
 
 
討論特區 - 教仔互動劇場 - 物慾 - 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發表帖子 回覆主題
前言及互動劇場原版
kidstheater
發表於 2010/6/3 12:31

前言

 

教仔互動劇場」以有趣、誇張的戲劇手法,把普遍家長和教師所遇到的管教問題和處理方式呈現出來,期望能激起家長師表們的回心微笑,更望能贏得你們的積極回應,發帖與大家分享交流教仔心得。我們深信管教之道沒有什麼是必勝秘方,但若能開啟真誠互動的對談,家長也能從子女身上獲得成長啟迪。

 

現今的社會鼓勵消費,報章雜誌和電視上的廣告和商品介紹琳瑯滿目,很容易令孩子對物質和金錢的慾望不斷增加;父母要從孩子小時候便灌輸適當的價值觀,加上自己的身教,才可抗衡消費和物質文化,幫助孩子避免過強物慾.以及培養節儉品格和正確的價值觀和理財觀念。

 

 

如何避免孩子有過強的物慾,或者太重視金錢和物質?希望你可以代入以下的教仔劇場,然後與大家分享心得。

 

 

教仔互動劇場

物慾

 

 

第一幕:家中

 

穎芝這個學期考獲全級第三,成績比去年大有進步,於是媽媽決定獎賞一下穎芝。

 

穎芝說:「媽咪,我考得咁好,一定要買禮物送俾我呀!」

 

媽媽A說:「穎芝,你今次考得好好!繼續努力,日後就可以入大學做醫生,搵好多好多錢!媽媽決定獎你!你想要咩?靚衫?玩具?…. 」

 

穎芝說:「我要遊戲機.,…. 唔好…… 不如都係要…..

 

媽媽A說:「我都費時諗,不如折現!嗱,上次你進步左三名,我獎左你五百蚊,呢次你進步左六名,我獎你一千蚊!你自己鍾意買咩就買咩!」

 

穎芝說:「我下次要考第一,考第一……

 

媽媽A說:「好,下次你考第一,我獎你二千蚊!」

 

媽媽心滿意足。怎知事與願違,穎芝只考到第二,失落了獎金,信心大失,情緒不能平復,成績不斷下降,怨天尤人。

 

*穎芝學業成績有進步,媽媽以金錢獎賞她,無意間令穎芝對物質和金錢的慾望提升了。如果你是媽媽A,你會怎樣做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與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第二幕:玩具店內

穎芝和媽媽上街,在玩具店內看到「全球限定版B女」公仔,很希望可以買回家,甚至不惜當街大哭和發脾氣,為要「扭」媽媽就範。

 

穎芝說:「我要…..我要…..我一定要呢個……

 

媽媽A說:「穎芝!點解你次次去街都要扭買野?上次我獎左一千蚊俾你,早兩日你咪自己去買左一大堆玩具囉,點解咁快又要買?嘩...呢個公仔要成三千蚊?好喇好喇,街上個個都望住我地喇,當我買你怕!我最唔鍾意人地扭計,你即刻收聲,一收聲我就買埋呢個公仔俾你!」

 

*穎芝以扭計方式要求媽媽買玩具,如果你是媽媽A,你會怎樣做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與大家分享。

 

第三幕:外婆家中

穎芝探訪外婆,為外婆搥背和清潔家居,之後竟然向外婆索取服務費,說要儲錢買另一個限定簽名版B女。

 

穎芝說:「婆婆呀,清潔好辛苦 o架!我要收人工呀!」

 

外婆A說:「好,婆婆俾錢你都得,你做好d,咁我俾錢你買公仔玩。」

 

媽媽A說:「穎芝!咁細個就有生意頭腦,醒目!記住做人唔好蝕底,你自己賺到錢自己買野,阿媽唔會阻止你!不如咁,你幫我做家務,我照計番錢俾你,洗一次碗20蚊,掃一次地25……

 

 

*穎芝以做家務作為賺取金錢的方法,價值觀被扭曲了。如果你是媽媽A,你會怎樣幫助她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與大家分享。

 

第四幕:校務處

穎芝為了想買自己喜歡的玩具,在校內偷取同學的金錢,因此被記大過,而且要見家長。

 

媽媽A說:「上兩個月買左個幾千蚊B女之後,我咪講過我唔會再買任何玩具俾你囉!之後你扭一次,我就鬧一次,鬧左你咁多次你都仲想要?我唔買俾你,你就偷?依家屋企冇錢咩?搞到要見家長,我冇o西面喇!我今日原本仲約左你一班 Auntieshopping掃貨,搞到我冇時間去!以後更加唔駛旨意我買玩具俾你!」

 

*穎芝希望獲得金錢滿足物慾,遭家人拒絕後,無法可想,最後竟然偷取同學的金錢。如果你是媽媽A,你會怎樣幫助她? 請你在討論特區內發表帖子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如果四幕劇中的家長改變對待穎芝的態度,穎芝的結果又會如何?

 

 

假如穎芝的生命有take 2又會如何?click入討論特區中的四幕劇變奏版, 一起看看有甚麼轉變, 以及發帖一起討論。我們還提供了溫馨教仔提示給大家參考。

 

 

 
kidstheater
發表於 2010/6/3 12:38

歡迎各位參與討論

 

1

 

 
   
 
 
 
私隱政策聲明 版權及知識產權 免責聲明 使用條款及條件